聖母專校的挑戰與未來發展

文:聖母醫護管理專科學校校長 陳立言

    面臨少子化的挑戰,並彰顯學校特色,需要長短期策略並進,一方面厚植學校優質辦學傳統,一方面要迅速因應立即的挑戰,因此本校以六項策略來回應辦學的挑戰:

一、以生命教育深化本校的教育理念:

以生命教育為核心的校園文化,進一步在生活中深化為教職員工生的生命信念。本校生命教育中心整合推動全校生命教育校園文化,使教職員工生人人都具備生命教育的素養。

二、以全人健康照護為學校專業發展方向:

各科發展相關的產業服務,例如幼保科成立教保中心,迅速提升幼保科能見度及社區連結;護理科將規劃日照中心等長照據點;餐旅科開始評估獨居老人等送餐服務;資管科拓展智慧長照科技;妝管科搭配護理科長照據點的服務工作等。

三、以關懷服務強化教職員工生凝聚力:

關懷及服務的精神需要在校園中活化,如同耶穌的降生。像是住宿生聚會活動或教職員工生與校長的餐敘、參與各單位會議及活動等,實踐認識、溝通、關懷及服務精神。另外制度性的在各種會議或活動中以合宜的方式共同祈禱,讓耶穌一同開會及活動。

四、以服務學習提昇學校社會形象:

爭取教育部推動「大學社會責任計畫」並結合服務學習課程,例如關懷社會弱勢的服務團隊、與靈醫會事業(醫療、長照、啟智等)相關機構的合作,師生實踐關懷服務的精神,以提昇學校社會形象。

五、強化專業教育品質及提升註冊率:

  1. 強化專業教育品質:

本校辦學具有國際化的潛能,特別是靈醫會團體為國際性修會,在世界各國都有醫療照護相關產業,結合靈醫會相關事業、並強化學生的英文能力,成為學校在專校競爭中的亮點。本校戮力推動希望工程,藉由三大策略,包含差異化教學及自主學習、強化AI學習平台及輔導、強化生命教育課程及師資;並分為基礎工程、整合工程、拋光工程等三階段建置,以幫助學生建立自信心,並完成專業能力檢定為目標。

  1. 提高新生註冊率:

少子化及招生競爭是長期趨勢及挑戰,學校除了提升專業教育品質外,最重要的招生策略就是看見潛在學生的需求。強化與國中(小)各校、家長會長協會交流合作關係;拓展北北基、花東及離島地區招生;增設二專智慧科技長期照顧科(日間部/進修部)、二專幼兒保育科進修部;招收國際學生、外國學生專班(長期照護、資訊管理)、海外青年技術訓練班(長期照護日間部二專副學士班)…等,積極拓展生源。

六、以擴大資源健全學校財務結構:

首先,爭取政府相關計畫補助,鼓勵各科教師爭取計畫補助,快速獲得資源及擴大社會參與的途徑。其次,衍生企業或產學合作亦可爭取部分資源,特別在觀光餐旅方面,能呼應宜蘭整體觀光旅遊發展趨勢。另透過募款,支持弱勢學生與境外生獎助金及學生的社區服務工作等。

雖然本校現況有些困難及挑戰,相信在董事會支持下,透過校長及師生的共同努力,學校可以由谷底逐漸回昇,並達成下列成效:

一、洋溢彼此關懷的校園文化

透過宿舍生活的活化及服務學習等活動,強化學生的光榮感;透過護理師考照率提升及各種證照,強化學生的成就感,讓校園成為學生生命成長茁壯的牧場。學生也成為能關懷社會及服務弱勢的「聖母軍」或「靈醫人」,溫馨和諧而熱心服務的校園文化,定能成為蘭陽地區受人肯定尊重的學府。

二、穩定優質的學生素質

學校未來招生策略以提昇學習成就為主,穩固台灣本國學生人數,並強化招收外國學生為輔助策略,在少子化的台灣環境中,可以維持穩定而優質的學生素質。

三、促進全人健康照護的優質專校

學校將積極參與在地社區及產業服務的各項計畫,成為蘭陽地區全人健康照護的生力軍,學生可透過服務學習參與各項弱勢服務的志工工作,教師可成為各健康照護產業的專家顧問,整個學校成為促進全人健康照護的優質專校。